纪检监察网
校规校纪
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和校领导事务性活动的规定
作者:
上传时间: 2016年04月07日
浏览次数:

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和

校领导事务性活动的规定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上级文件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实效,现就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和领导同志事务性活动提出和重申如下规定:

一、开短会,切实改进会风

1.严格执行审批制度。除学校法定会议外,召开其它重要会议,由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确定;一般性工作会议由校领导主持召开。

各部门、各单位承办或召开的全校性工作会议,必须报分管、联系的校领导审批。各部门、单位主办全国、全省级各类会议,必须提前7天将会议方案按照工作分工分别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办理审批手续。

2.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可以文件形式布置的工作、以电话形式解决的问题,不再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召开的时间和内容相近、出席的领导和参加人员基本相同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学校职能部门召开的全校性工作会议每年原则上不超过2次。不得把是否开会和领导是否出席作为检查考核工作的标准。

3.严格控制会议规模。从严控制以学校名义召开的全校性工作会议,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确定与会人员,不随意扩大规模。除法定会议和少数重要会议外,各部门、单位召开的全校性工作会议,一般由分管、联系校领导出席,其他校领导不陪会。

4.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各类专题会议安排的汇报,汇报人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提交会议审议或讨论的文件及汇报材料至少应提前2天完成电子文稿报批手续,提前1天通过网络上传与会领导。除法定性会议外,学校、部门召开的其它会议一般不超过1.5小时。

5.严格执行会议纪律。凡学校召开的会议,各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安排人员参会,特殊情况需请假或安排其他人员代为参会的,应在会前按照工作分工分别报党委、校长办公室批准;重要会议须经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批准。

参加会议人员不准迟到和早退;特殊情况需提前离开会场的,要经会议主持人同意。会中参会人员的通讯工具必须关闭。

二、发短文,切实改进文风

6.严格控制文件数量。凡能通过电话、网络或其他形式传达的非涉密性文件,不再印发纸质文件。凡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的议题、议案,不再印制纸质文件,一般通过网络上传各位领导。学校主要领导同志的讲话,不宜公开发布的,以《内部通讯》形式印发;已公开发布或已印发会议材料的,一般不再印发《内部通讯》。

7.严格控制发文规格。能以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不以党委或校行政名义印发。凡属于部门、单位职责范围的工作,尽量不通过印发文件或印发材料进行部署。

8.压缩文件篇幅。文件行文要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叙述简明扼要,意尽文止,不搞“穿靴戴帽”。学校党委、行政和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文件,一般不超过2000字(制度性文件除外)。各部门、各单位报送的请示、报告一般控制在1000字以内,特殊情况控制在2000字以内。

9.严格遵循行文程序。各部门、单位上报党委、行政的公文或代党委、行政起草的文稿,必须由起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签后,按工作分工分别报送党委、校长办公室校核、呈签(联合发文先报校长办公室),不得直接报送领导个人(领导直接交办事项除外),更不得多头报送。

除有关文件规定的党政、群团部门根据授权可以对外正式行文外,其他部门、单位不得以正式文件形式对外行文。

三、讲短话,切实改进话风

10.减少会议讲话。学校、部门及单位召开的会议,原则上只安排一位领导作主题讲话,尽量减少一般表态性的讲话。

11.限定讲话时间。坚持“能少则少、能短则短,能精则精、能简则简”原则,各级领导参加调研、检查、视察等工作会议,原则上只作口头讲话;议题审议、工作协调会议,会上发书面材料,主持人或发言人只重点介绍情况。

12. 重视讲话效果。除法定、重要会议外,提倡领导作提纲挈领、言简意赅的即席讲话。要讲有准备的话,增强针对性;要讲真话、有用的话,不讲套话;要讲自己的话,适应群众的话,增强讲话的感染力、传播力,提高讲话效果。

四、简办事,切实改进事风

13. 从严控制事务性活动数量。学校领导参加职能部门、单位主办或承办的会议和活动,原则上按照分工、对口联系范围参与。分管、联系领导不能参加时,由部门或单位主要负责人按照工作分工分别与党委、校长办公室进行协商,由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协调相关领导参加。

学校主要领导一般不出席部门和单位举办的各类庆典、剪彩、奠基、揭幕、合影、首发式及商务性活动。

元旦、春节期间,各部门、单位之间不搞相互拜年、走访活动。领导出访、出差,不搞接风、送行活动。

14.严格报批程序。学校主要领导公务活动分别由党委、校长办公室负责安排,各单位不得擅自安排或直接邀请学校主要领导同志参加会议、活动。确需学校主要领导参加的会议、活动,主办单位必须提前3天将会议、活动方案按工作分工分别报党委、校长办公室审核,由两办报学校主要领导审定。

15. 简朴办活动。学校及各部门、单位召开会议、举办活动,要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控制规模,节约开支,注重公众形象和社会反应,力戒扰民伤财、铺张浪费。各部门、单位举办的校内工作会议,严禁聚餐、宴请、大吃大喝,不准以任何名义赠送礼品、纪念品。

校领导同志到基层检查、调研,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统筹协调,避免时间、地点过于集中;不搞楼下及远距离迎送。

分享至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