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工作动态
浅谈“党纪严于国法”
作者:
上传时间: 2015年07月07日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而且要按照党规党纪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党纪是对党组织和党员确立的言行标尺,国法是面向公民的行为底线,党的纪律和规矩本来就严于国家法律,党员干部对自身的要求本就应高于普通群众。同时,一些党员干部堕落、腐败的现实例子也告诉我们,凡“破国法”者,无不从“破党纪”开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做到“党纪”在“国法”前、“党纪”比“国法”严。

一、为何党纪要严于国法?

“治国者先受制于法。”只有对治理者首先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国家才能治理好。

我们党是执政党,是肩负神圣使命的政治组织,只有严明党规党纪,才能保证党的事业有发展壮大的不竭力量。正所谓,“正其身者,方能正人”。

1.“党纪严于国法”是由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的。我们党是按照自己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为实现崇高的政治目标而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由先进分子组成的政治组织。只有党规党纪严于国法,以更严的标准要求和约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才能永葆党的先锋队性质。

2.“党纪严于国法”是由党的执政使命决定的。我们党肩负着领导13亿多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责任重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党规党纪的存在,就是让每一位党员铭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特殊的使命。在领导人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更多甚至更为严苛的要求,这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来说,是理应如此、不言而喻的。

3.“党纪严于国法”是由党员的先进性决定的。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责任的公民。国家法律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底线。党规党纪对党员的要求严于国家法律对普通公民的要求。认同和接受党规党纪的规范和约束,是对每位党员入党的基本要求。当你握紧拳头向党旗庄严宣誓时,就意味着主动放弃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就必须多尽一份义务,就要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放弃的要更多,责任和担当要更大。有些事情,普通公民可以做,党员就不行。因此,自觉严格遵守党规党纪,是每一位党员的自愿选择,也是对党的庄严承诺。

4.“党纪严于国法”是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所要求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特色、最本质特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严的决心和严的举措,管党治党就会失去严肃性、没有约束力。只有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以严生威、以威促严,才能让管党治党变为严格的约束行动,完成好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任务。从严肃责任追究到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从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放松到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的4个重点要求,始终贯穿“严”的标准,无不体现“严”的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就是要以党的纪律作为刚性约束,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通过全面从严治党锻造一支纪律性、战斗力更强的队伍,更好地肩负起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

二、“党纪严于国法”,是不是说党纪要高于国法?

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必须依据党章从严治党。 党纪严于国法,但这并不是说党纪可以凌驾于国法之上。相反,党纪是限制在党内的,适用范围更小。

有人发现,“老虎”“苍蝇”们落马之后,通常会经过两个阶段,程序——党内处理和司法处理。虽然很多当事人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但也有一些当事人仅受到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等“党内处分”。这么看,党纪的约束力似乎更小一些。其实,出现这种情况,就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的行为虽未达到违法的程度,却已构成违纪。所以,有些人虽未被国法处理,但会受到党纪处分。

三、“党纪严于国法”都体现在哪些方面?

从近几年有关方面对官员贪腐案件的情况通报就可以发现,党规党纪的严肃性不仅体现在党中央的鲜明态度中,更体现在对党员干部的实际约束力上,涉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生活纪律及作风建设等各个方面。比如,在近两年落马官员的案情通报中,屡屡见到“与他人通奸”的表述。对此,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指出,我国刑法和相关法律中,虽然没有对“通奸”行为进行定罪,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此却有明确规定。由此可见,党纪严于国法,因为党员违法必先违纪。

从一些党内规定也能发现,国家法律所规定的一些公民权利,在党的纪律中却被定为禁止性的义务规范。比如,中纪委2013年31号文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不得出入实行会员制、只有会员才能出入的会所或不向公众开放、只对少数人开放的餐饮服务、休闲娱乐、美容健身等场所。再如,中组部2014年6号文件规定,“裸官”不得在五类岗位任职,各省区市据此展开了“裸官”整治和调岗专项行动。行动自由、迁徙自由虽然是公民权利,但是鉴于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风险,党规党纪做出了严于法律的规定。

把纪律挺在前面,让党纪严于国法,既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选择,更是党员干部自身坚持不懈的追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将自身置于党旗下、立于党纪中、行于规矩内,将严守党纪作为座右铭,主动践行全面治党、从严治党的要求。

分享至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