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工作动态
致党员干部家属的一封信
作者:
上传时间: 2022年04月27日
浏览次数:

尊敬的家属同志、朋友: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毛泽东同志严守公私之分,为自己定下“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的规矩。周恩来同志的“十条家规”,展现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崇高风范。吴玉章对晚辈坚持“爱和严相结合”,始终践行“事事莫存虚体面,行行当立好规模”的家风格言。焦裕禄教育家人“热爱劳动、艰苦朴素、不搞特殊化”。谷文昌一生廉洁奉公,清白家风有口皆碑,他没有给家人留下什么物质财富,却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廖俊波坚持一尘不染,他说:“清清白白做人,就可以安安稳稳睡觉。”杨善洲从未为子女谋私利,他说:“我手中是有权力,但它是党和人民的,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如此家风,光照社会,泽被后人。

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省属某高校原干部马某某,爱子无度,想为子孙留下保障,把追求个人财富当成人生目标,与钱越走越近,最后走进了监狱。省直某机关原干部郑某某因补偿家人心理作祟,默许、纵容家属收受贿赂,为了照顾家庭失去了底线,最终身陷囹圄、家庭分离。据江西省纪委监委消息:省教育工委原干部肖某某破坏教育公平,靠“教育”吃“教育”,大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利用影子公司在教育项目中大肆攫取利益,毫无敬畏,视党纪国法为“稻草人”,插手工程项目、企业经营,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君子慎其独也,慎其家居之所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留好样与儿孙。党员干部要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管好家属子女,树立好的家风家规。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履霜坚冰至,由来者渐,很多腐败的根源“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廉洁齐家,防微杜渐,切莫抱有侥幸心理,要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党中央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指出: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教育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从严管好亲属子女,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防范涉外行为风险,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决不允许家属亲友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警醒领导干部汲取家风不正的教训,正确处理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过好家庭关、亲情关。

在此,真诚希望党员干部家属要坚决当好一名“家庭纪检干部”,不做反腐倡廉建设的“旁观者”,共同筑牢家庭廉洁防线,把家庭建设成为温馨、廉洁、幸福的港湾,一起向未来,共创美好生活。

祝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安康!


山东财经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2427日               


分享至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