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廉政简报
廉政简报第21期
作者:
上传时间: 2018年09月13日
浏览次数:

21期)

山东财经大学纪委、监察处            2018年9月13日


警钟长鸣

山东省纪委通报

专项治理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典型问题

近日,山东省纪委根据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山东省的反馈意见,在全省部署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治理。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督促党员干部严守纪律、改进作风,省纪委通报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典型问题,分别是:

一、5起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典型问题

青岛仲裁办党组书记、副主任王恒东超标准配备使用公车问题。2013年12月至2016年6月,王恒东超标准配备使用青岛仲裁办租赁的一辆排气量为2.0升的凯美瑞轿车。2018年5月,王恒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东营职业学院基建处副处长董其国擅自使用公务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问题。2017年1月,东营职业学院要求各下属单位将公车和加油卡交由学院办公室统一管理。董其国擅自决定让基建处工作人员留下此前购买的加油卡2张、金额7296.17元。2017年1月至2017年7月,董其国使用2张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19次、金额4348.42元。其私家车除因公在市内使用外,大部分用于私人事务。2018年5月,董其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泰安市岱岳区良庄镇党委书记李新卫违规用车问题。2017年4月,良庄镇鲁J2F919公务用车达到使用年限申请更新。2017年8月,在新公务用车购车申请未获批准的情况下,李新卫安排该镇砂资源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个人出资14.2万元购买1辆白色广汽传祺牌轿车,并登记在该镇其他领导名下,作为李新卫公务用车,日常用油费用由镇政府承担。2018年4月,李新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家洼街道党委副书记王伟波公车私用问题。王伟波作为负责本单位公车管理的领导,在本人已参加车改并领取车补的情况下,2018年6月14日至16日两次驾驶单位租赁的公车回家。2018年7月,王伟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烟台市福山区水利局办公室主任王海洋私车公养问题。2018年4月,王海洋在没有工作需要的情况下,私自使用单位加油卡为本人私家车加油59.72升、金额406.69元。2018年6月,王海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强调,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本质上是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滥用公共资源,造成国家财产损失,属于公权私用、损公肥私的违纪行为。上述5起典型问题,有的用公款给私家车加油,慷公家之慨、成一己之私;有的特权思想严重,高压态势下仍变换手法违规用车;有的我行我素,公车私用。上述行为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败坏党风政风,侵蚀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通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的日常监管,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车,严禁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和个人车辆,严禁向企业、下属单位摊派款项购车,严禁接受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赠送的车辆,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者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使用公车,严禁将公车登记在下属单位、企业或者个人名下,确保公车管理使用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公车改革后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违反规定的,无论哪个部门、涉及到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越往后执纪越严;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不敢”氛围。要严肃问责追究,对“四风”问题多发频发的,既处理直接责任人,又追究相关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上述典型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敬畏纪律、严守规定、改进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二、5起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典型问题

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3年至2014年,经时任办事处主任景奉泰同意,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以出差补助、交通补助、取暖费名义,违规向全体人员发放津补贴共计69.29万元,其中景奉泰个人违规领取津补贴共计8.3万元。2018年5月,景奉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资金予以清退。

  东明县审计局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014年12月,东明县审计局在已实行车改情况下,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公款购买5万元加油充值卡,2015年至2016年分5次以每次1000元的标准,发给包括时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恩在内的10名副科级以上干部;2015年至2017年,该局公款购买电话充值卡15.19万元,以不同标准发给干部职工6.91万元。另外,王洪恩还存在违反工作纪律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问题。2017年11月,王洪恩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超建和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新友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佰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资金予以清退。

  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柏林镇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3年2月至2016年4月,柏林镇以交通补助、通讯补助、加班费等名义,违规向干部职工发放津补贴共计157.81万元。其中,时任镇党委书记裴中军个人违规领取2.38万元,时任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邵长三违规领取2.59万元。2018年1月,裴中军、邵长三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发放资金予以清退。

  临清市大辛庄街道办事处违规发放岗位补贴和舆情信息奖问题。2014年1月至2016年7月,时任大辛庄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福志擅自决定,违规发放岗位补贴共计18.69万元,其中张福志个人违规领取4800元;违规发放舆情信息奖共计7.07万元。另外,张福志还存在违规超标准乘坐高铁一等座问题。2018年3月,张福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发放资金予以清退。

  淄博市淄川区煤炭工业管理局违规发放交通补助问题。2016年7月到2017年3月,该局违规为5名工作人员发放交通补助共计7200元;2016年7月至2017年7月,违规为1名工作人员发放驾驶补助2500元。2018年5月,该局党委书记、局长祝长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资金予以清退。

  通报强调,清理规范津补贴或福利,是改革工资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制度的重要措施,也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治理和防范腐败的必然要求。上述5起典型问题,有的经主要领导决定擅自发放,有的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违规发放,有的巧立名目违规发放,都是不收敛、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与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

通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和我省关于规范津补贴或福利发放的有关规定,坚决防范和杜绝违规发放行为。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及时纠正违规行为;对津补贴或福利政策要加强研究分析,对工作中确有需要的,要有针对性地强化制度供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强烈信号。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上述典型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以身作则,严格自律,树立良好形象。

三、5起违规公款吃喝典型问题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违规公务接待问题。2016年7月至2017年9月,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公务接待时,存在多次违规向接待对象提供酒水、陪餐人数超标以及以会议费列支公务接待费等问题。2018年6月,该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全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局办公室主任唐贵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青岛市李沧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金秀贞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旅游问题。2017 年10月6日,金秀贞在国庆假期期间,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医药连锁公司和医疗器械公司邀请,到黄岛区斋堂岛游玩,餐费、住宿费等共计1968元由医疗器械公司支付。2018年1月,金秀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退赔。

  泰安市岱岳区范镇党委书记燕光,党委副书记、镇长朱荣斌等人公款吃喝问题。2017年12月30日,在范镇党委扩大会议之后,燕光提议召集参会的25人一起吃饭,并乘坐私家车前往相邻的莱芜市一家羊汤店聚餐,共计花费4156元。就餐前,燕光、朱荣斌表示由其个人请客,事后却将就餐费用在镇机关食堂通过虚列招待客商餐费等方式分批次报销。2018年5月,燕光和朱荣斌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退赔。

  兰陵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昌印等人违规接受业务单位公款宴请问题。2017年8月,兰陵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借用业务单位县新华书店会议室召开会议,会后王昌印等所有参会人员接受新华书店在单位食堂安排的宴请,共花费958.7元,费用在新华书店单位账目中列支。2018年3月,王昌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

  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朱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郑玉池违规使用集体资金大吃大喝问题。2016年3月,郑玉池在朱南村杏花节筹备、举办期间,邀请相关部门单位到该村调研指导,违规安排相关人员就餐,共计花费村集体资金9265元。2018年8月,郑玉池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退赔。

  通报强调,违规公款吃喝是“四风”典型表现,挥霍浪费国家、集体财物,极易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上述5起典型问题,有的多次违规提供酒水、陪餐人数超标甚至以会议费列支公务接待费用,有的以个人请客为名行公款吃喝之实,有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旅游活动,有的违规使用村集体资金大吃大喝,违背我们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社会反映强烈。

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及配套制度,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防止违规违纪行为发生。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及时强化监督检查,定期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促进有关规定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纵容;对违规公款吃喝转到内部食堂、吃喝费用转嫁到下属单位或相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报销的,对提供场所、经费和报销便利条件的相关单位及其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低级趣味,真正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5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问题

莱芜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王光华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4年至2017年,王光华在任职的年节期间和日常工作中违规收受他人所送礼金共计4.5万元。2018年6月,王光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阳信县农业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兼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成军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问题。2016年至2017年,滨州市某建材有限公司与阳信县商店镇签订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田防护林施工作业合同,阳信县农业开发办公室负责该项目的监督管理、检查验收以及资金审批。2018年2月,赵成军违规收受该公司法人代表所送价值1700元的五粮液白酒和贝瓷餐具。2018年5月,赵成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所得予以收缴。

  单县终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时雷鸣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18年春节,时雷鸣利用分管招商引资等工作的职务便利,先后收受辖区企业和个人洋河大曲白酒1箱、香烟4条、购物卡4800元。2018年6月,时雷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季家街道安全生产办公室主任赵铁林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购物卡问题。2018年2月,赵铁林违规收受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某特勤工程机械管理服务中心管理大队工作人员购物卡1000元。2018年7月,赵铁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泗水县公安局特警大队二中队指导员潘海涛违规收受下属人员礼品问题。2018年2月,潘海涛违规收受该特警大队执勤中队值班长所送价值300元的1箱泸州窖藏酒和10斤花生油。2018年5月,潘海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看似“小事”,实则危害巨大。上述5起典型问题,有的多次收受购物卡或现金达数万元,有的虽然仅收受土特产品,价值仅数百元,但“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不管数额大小,均违反廉洁纪律,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损害亲清政商关系,败坏党风政风。如果任其发展,则会破坏一方政治生态,污染社会风气,严重侵蚀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通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以8月底前为时间节点,抓紧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治理,深入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整改到位;要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纪律,采取有力措施防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购物卡、消费卡等“四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保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对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决不纵容。广大党员干部要从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自觉净化思想,严守公私界限,分清人情与法纪边界,不触底线,不碰红线,自觉改进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编辑:杨扬 王丽娜               审稿:李秀美


分享至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