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廉政简报
廉政教育简报2021年第2期
作者:
上传时间: 2021年03月10日
浏览次数:

廉 政 教 育 简 报

20212期(总第28期)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处编  202138

 

编者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管理职责不力被问责。问责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尺度之严均属罕见。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高度政治属性,精准问责是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重要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把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

 

疫情防控,这些行为失责必问

                                             

20211月,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监委发布通报,对藁城区政府副区长、区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冯志强,藁城区增村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家佐村包村干部聂潇男,刘家佐村党支部书记孙国辉等3名疫情防控不力的干部进行问责。问责情形主要包括:在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安排部署不到位,督促检查不力,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不到位,采取措施不及时。119日,黑龙江望奎县16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导致当地出现聚集性疫情,且隐匿传播时间长、对外扩散传播广,给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压力,被纪委监委追责问责。从问责案例看,既有领导责任、主体责任,也有主管责任、岗位责任。受处理人员有的还是主要负责人。他们本应发挥“头雁”作用,全力投入防控工作,却知纪违纪,给疫情防控带来风险隐患,造成不良影响。

     

综合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的其它典型案例,履职不力还表现在以下方面。

有的搞变通、打折扣、做选择,敷衍应付、作风漂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翠泉路片区红桥社区主要领导对疫情战时状态认识不清,工作作风漂浮,对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搞变通、打折扣,导致小区院落封而不闭。天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翠泉路片区红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谢传奇、翠泉路片区红桥社区代理书记李钧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有的防控意识松懈,使得制度形同虚设。湖北省武穴市交通物流发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城区市场监管所在冷链运输和销售环节中存在监管不到位问题。不仅不清楚车辆运输情况,而且冷链产品未在入库前进行消杀、车辆从业人员未进行核酸检测、车辆未落实消杀等防疫措施。武穴市纪委监委对4名党员干部给予相应处分。

有的疫情防控期间违规饮酒,甚至参与赌博。大连市金普新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安军违规安排曾到过疫情发生场所的社区矫正科科长邢万涛在办公室自我隔离,邀请邢万涛等3人在机关聚集饮酒。接到集中隔离的消息后,安军仍聚集饮酒并继续让邢万涛在办公室隔离。安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邢万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有的漠视群众疾苦,服务不上心不尽力。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医保中心未考虑疫情期间大量业务累积、群众需求激增的实际,未认真测算便决定每天发放60个号。群众多次反映医保预约难、“黄牛”倒号等问题后,道里区人社局未及时有效处理,致使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市医疗保障局和道里区委、区政府被通报批评。

   有的不但不配合,甚至干扰疫情防控。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检查巡田乡长铺村时发现无村干部值班,该村党支部书记肖强键拒绝对此进行说明,拒不配合监督检查,肖强键受到诫勉谈话并被通报批评。

   新冠肺炎疫情,是映照战积极作为与否的聚焦镜。学校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以通报案例为鉴戒,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校园净土。

 

分享至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