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史镜鉴 >> 正文

战功堪比将军的机枪手

发布日期:2020-07-21


    1912年3月,谢金山出生于江西瑞金叶坪乡谢排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1934年3月,新婚不到20天的他为了保卫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毅然舍妻别家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投入到广昌保卫战前线。

  他因身材高大魁梧,作战机智勇敢,很快就被张宗逊将军看中,安排他担任当时为数不多的机枪手。然而,在李德、博古的错误军事指挥下,广大红军官兵经过18天浴血奋战,终因力量悬殊,广昌失守。随后,中央红军主力被迫退出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始了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在突破湘江防线的战斗中,谢金山的机枪枪管被打红、变形了,他硬是徒手把枪管扭直,泡在冷水中冷却后接着打,最终杀出了一条血路。

  在强渡乌江天险时,谢金山乘坐的竹筏被黔军的炮火击中,他索性把机枪架在一个战友的肩膀上,两人一边射击,一边奋力向对岸游去,宛若一艘劈波斩浪的小炮艇。

  部队行进到白雪皑皑的夹金山下,一位跟他同时入伍的同志,因体力不支,打起了退堂鼓,并试图说服谢金山扔掉机枪,跟自己一起“向后转”。被谢金山斩钉截铁地一口回绝:“我谢金山,人在机枪在,宁愿战死沙场,决不当可耻的逃兵!”说着,他扛起机枪和120多斤重的军需物品,义无反顾地跟随着部队,走向了号称“神仙”都难过的“生命禁区”。

  好不容易翻过了巍巍冰山雪岭,紧接着又进入茫茫沼泽草地。谢金山一不小心,被隐藏在泥沼之中的一个树蔸戳破了左脚背,顿时血如泉涌,痛得他龇牙咧嘴,冷汗淋漓。战友们见此情景,纷纷上前要把他扶上担架,劝他卸下身上的部分重物,但他执意不肯,硬是以惊人的毅力一瘸一拐走出了五百里草地……

  张宗逊将军曾经多次想提拔他,但谢金山始终舍不得放下他那挺心爱的歪把子机枪,一再推辞。直到1946年初,他服从上级安排,成为吕梁军区独立16团三营七连连长。

  当时七连刚刚完成整编,成员大多是从当地补充的新兵,而且装备简陋,全连甚至没有一块表,给战士们站岗、放哨、换岗带来极大不便。谢金山灵机一动,派人到圩场上买回来几只祭神用的烛台,根据烛火燃烧的速度来测算时间。这个办法虽土,却很实用,兄弟连队纷纷效仿,很快就在军区各部推广开来,大伙儿风趣地称之为“金山火时刻表”。

  1946年6月,谢金山奉命率部队在山西牧庄与阎锡山部队交战,阎军抢先一步占据了制高点,谢金山立于地势较低的一座破庙顶上,手持红白两面三角旗指挥战斗。敌军断定他是领导,居高临下集中火力向他瞄准射击,谢金山凭经验机敏地躲过了欲置他于死地的数发枪弹,但最终还是不幸被一颗流弹击穿了左大腿。他当即倒在血泊中,口中大喊:“勤务兵,赶快把我的机枪拿来,我要冲上去干掉对面那些乌龟王八蛋!”话未说完,人已昏死过去……

  这次枪伤,谢金山经及时救治,总算保住了左腿,但从此落下了残疾。朱德总司令在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荣誉军人证书”上,亲笔题词:“为人民流血无限光荣”。

  1950年12月30日,谢金山经国防部特准,挥泪告别军营,正式解甲归田。在欢送宴会上,原中央军委副总参谋长张宗逊等老首长跟他碰杯把盏,称赞他:论职务只当了半年“小连长”,论战功堪比“大将军”。(王卫斌)

 

(2019年2月1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条:邓振询:“革命生死为大众”的优秀党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