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近距离监督让民主生活会严起来

发布日期:2022-01-20


民主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会议开得实不实、深不深、透不透,直接关系到党内监督成效。1月3日至20日,学校纪委突出政治监督首责,通过会前摸清底数审核把关、会上“辣味”点评纠正偏差、会后跟踪整改督促落实等方式,对全校29个院系级党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坚持“二看三审”,把好筹备关。对领导班子进行“二看”:一看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二看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履职和廉洁自律情况,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个人需报告的重大事项和有关问题逐项作出说明情况。在此基础上,重点做好“三审”:一审会前筹备,是否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是否请师生员工“把脉问诊”,是否把问题找准找全;二审发言材料,是否落实“三个摆进去”要求,严格对照“五个方面”深刻剖析检视自身问题,对待自己是否敢于亮丑揭短,是否对自身精准画像;三审批评意见。指出他人问题是否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精准“点穴”。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刻的,校纪委提出256条修改建议,退回重新自省自查,符合要求后方可开会,确保民主生活会严起来,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

实行“五查”,把好过程关。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列席29个院系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会议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对讲问题“兜圈子”“绕弯子”的不留情面当场指出,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力促“见人见事见思想”。在此基础上,做到“五查”:一查是否带头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查是否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及学校党委重要工作安排,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校办学政治责任;三查是否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师生至上,真心实意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题;四查是否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提高履职能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五查是否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带头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

制定“三张清单”,督促整改落实。督促各院系级党组织统筹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全面盘点会上检视查摆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制定问题台账,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持续用力逐项抓好整改。督促各院系级党组织坚持开门搞整改,对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认真整改落实,提升师生员工幸福感、满意度。


上一条:校党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下一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