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廉政作品
说“廉”
作者:
上传时间: 2016年04月06日
浏览次数:

      我们常说“团结就是力量”,但我更要说“廉洁更是一种力量”。廉者,正义秉公常乐无求;他谋求发展“财货不移其心,爵禄不移其志”,简单快乐中产生了战斗力。孔子曰,“其身正,无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廉者,艰苦朴素、坚持原则,身上闪耀着人格的光辉;可为他人舍生取义,受人拥戴,从而促进了团队的团结,凝聚了一股开拓进取的力量。

      廉洁是力量也是幸福。粗茶能喝出香醇,淡饭能吃处美味,远离高墙,睡可安稳,无请来送去之劳顿,即使有人指指点点,也可以昂首挺胸,无所顾忌,旁若无人——我干净,一身洁白;我芳香,沁人心脾。我是莲花,你闻我香观我色与我交谈敞开胸襟;我结莲子,吃我味暖你身,与我结伴无需防范。心胸开朗,我可以海阔天空;一脸愉悦,桃花羞红。

      西门豹廉洁治邺,千古流传;黄霸奉公守法,颍川安定历史铭记;狄仁杰、包拯简朴清廉,造福一个时代;周恩来、孔繁松、韩光……无数廉者,不仅兴旺了国家,也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他们都在为自己的付出而自豪,为自己的贡献而幸福!

      廉者为何廉洁?信奉“人生在世‘吃穿’二字”者,没有几个为官者能够清廉;信奉“人生得意须尽欢”者,必会踏进腐败的门槛。信仰决定着我们的“廉”与“腐”,“廉”与“腐”也决定着我们的“有为”或“无为”。曾国藩在涟滨书院就读时,把“内圣外王”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修身养性之本,并给自己定下了一条座右铭:“不为圣贤,便为禽兽;不问收获,只问耕耘。”“淡者,崇德之基也。勤者,建业之本也。古珲无富贵之圣贤,无宴逸之豪杰”;“富贵功名皆人世浮荣,惟胸怀浩大是真正受用”;“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受不得穷,立不得品;受不得屈,做不得事”……这些既是曾国藩“为官格言”,也是他的“廉政格言”。他的“君子固穷”的人生信条,成就了他成为一代“廉臣”,并福泽子孙。毛泽东、周恩来、陈云等一大批革命老前辈,他们以“为人民谋幸福”为信仰,建立了一个新中国,也成就了一代伟人。郑培民、孔胜东等一大批新时代的“道德模范”,他们以“为人民服务”为信仰,勤政爱民、爱岗敬业,成为了人们心中的楷模!

      心存正气,邪不可干。廉者心健!

      (梅州市丰顺县 何望贤)

 

分享至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