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廉政作品
额外的果盘必须撤
作者:
上传时间: 2016年04月06日
浏览次数:

客房内的小圆桌上,摆放着一个内容“丰富”的果盘——香蕉、龙眼、小包装饼干,外加两盒酸奶。3月3日下午,我作为蚌埠市委第三巡察组的一员,首站抵达五河县参与领导班子建设专项巡察,当办好入住手续进入所住的宾馆客房内,发出了这样一句感叹:“嘿,这家宾馆的服务真周到啊!”

次日上午,全组同志在宾馆会议室集中审阅县里报送的领导班子建设情况相关材料。因忘戴老花眼镜,我当即返身回客房去寻找。刚走出电梯,便看见县里负责接待的一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和宾馆服务员逐个房间摆放果盘。我上前问道:“房间的果盘不是宾馆提供的吗?”

不是的,这是我们特意安排的,为了领导们晚上充饥。”那名工作人员这样回答了我的疑问。

立刻撤掉!跟你的领导说一下,从明天开始就不必为我们安排果盘了。”听了我的话,那名工作人员停下手中活计,愣怔了一下。

当天晚餐前,县委办的张主任悄悄地把我请到一边,轻言轻语道:“领导,房间里配的小果盘也值不了几个钱,不算是违反接待规定吧?必须得撤吗?”

在正常的公务接待范围和食宿标准外再额外配上什么果盘、食品,以体现所谓“精准”、“细致”服务水平等类似问题,实质上也是一种涉嫌打“擦边球”的超标准接待行为。我严肃地对他说:“必须撤!”

果然,从次日开始房间里未再现果盘的影子,全组同志也为及时撤走“果盘”的做法点头称赞。巡察期间,我们严格执行食宿标准,遵守公务接待规定,按要求开展巡察工作。驻点结束离开前,本组的联络员还主动搞好对接,按标准开具结算票据。

之后,我回到单位曾提及这一“主动要求撤掉果盘”的故事,有人说我们未免小题大做,也有人说我们自律过严,但更多的人则评价说,践行《准则》《条例》就要是注重细节小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勇于形成“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的思维和行动自觉。

这些议论在令我感慨的同时,也引起我深刻的思考——超标准、超范围接待、借机公款吃喝等许许多多穿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其实树倒根在。《准则》倡导我们要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条例》也有对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和借机大吃大喝的行为严格追责的条款。虽然从现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中找不到对类似的“果盘”问题而明确的禁止性规定,但如果人人对打“擦边球”的现象都不严加抵制且坐享其成的话,那么,以往那些住豪华房、吃高档菜、抽名牌烟、喝高档酒,乃至出入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等公务接待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就会变着花样“卷土重来”、愈演愈烈,重新有了生存的土壤和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古语强调,“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以《准则》《条例》作为修身律己的镜子和戒尺,自我要求要更高、自我约束要更严、自我舍弃要更多,确保一言一行合规合纪,以实际行动为基层做好表率。同时,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坚决防止“破窗效应”,决不能以权势大而破规,也不能以问题小而姑息,把纪律变成“纸老虎”和“稻草人”。要自觉形成对纪律高压线不敢碰的“条件反射”,注意工作、生活中的细节小事,时时、处处挺纪在前,使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作者张闽生系安徽省蚌埠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纪工委书记)

 

分享至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