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政简报 >> 正文

廉政简报第9期

发布日期:2016-02-23


廉 政 简 报

(第9期)

山东财经大学纪委、监察处 2016年2月23日

工作动态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十八届六次全体会议

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作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的工作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一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夯实管党治党责任。二是创新体制机制,扎牢制度笼子。三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党风民风向善向上。四是强化党内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五是严惩腐败分子,加强追逃追赃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

第二部分,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三年来,我们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是把握好5个方面:一是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二是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三是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五是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

第三部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二是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三是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忠诚于党,始终对组织忠诚,始终正确对待权利,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四是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

第四部分,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一是完善监督制度,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二是强化巡视监督,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三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四是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五是纪委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从七个方面回顾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坚持依规治党,扎紧制度笼子;二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约束;三是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推进组织和制度创新;四是全面开展专项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凸显;五是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六是坚持公开透明,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七是深化“三转”,聚焦主业,加强自我监督。

报告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点工作体会:一是尊崇党章,坚持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相统一;二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三是党纪严于国法,必须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四是监督执纪问责,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五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

报告从七个方面部署了2016年任务:一是严明党的纪律,完善监督制度。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夯实管党治党责任。三是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向全覆盖目标迈进。四是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五是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把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这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作为重中之重。实践“四种形态“,及时分类处置。六是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七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编辑:王云鹏 王丽娜 审稿:李秀美

上一条:廉政简报第10期 下一条:廉政简报第8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