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政简报 >> 正文

廉政简报第8期

发布日期:2016-01-22


廉 政 简 报

(第8期)

山东财经大学纪委、监察处 2016年1月22日

工作动态

山东省纪委召开十届七次全体工作会议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1月17日在济南召开。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认真学习姜异康同志的重要讲话,总结2015年全省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李法泉同志作了工作报告。

一、姜异康同志讲话精神

他主要讲了五个方面问题。一是深刻认识和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进一步坚定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二是深刻认识和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深刻认识和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目标方向;四是深刻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战略举措,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五是深刻认识和把握强化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不断提高党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引向深入。

他指出,当前,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有的以敷衍应付态度对待主体责任,面上工作抓不起来,压力传导不下去;二是一些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不强,有的把纪律当摆设,有的对组织不诚实,个别重大事项该报告不如实报告;三是作风建设成果还不够巩固,“四风”问题出现各种变异;四是腐败问题依然多发;五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严重。

他强调,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突出抓好五个方面。一是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二是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三是着力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四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五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他就坚持依规管党治党,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提出四项要求,一要唤醒党章党规意识,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形成遵规守纪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三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四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鼓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他特别指出,要切实强化党内监督,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强化党委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经常、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用制度有效约束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权力;把多种监督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完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

姜异康要求,要牵住管党治党“牛鼻子”,让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要强化责任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党组织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责任,做到既负责选人用人又负责管人,既管事又管思想管作风。要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严格问责追究,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二、李法泉同志讲话精神

李法泉首先总结了2015年全省纪律检查六项工作。一是积极稳妥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夯实责任落实的组织基础。省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约谈督促增强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51个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1036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研究制定了加强省属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二是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严查公款吃喝送礼、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借婚丧喜庆敛财等突出问题。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926起、5098人,党政纪处分2926人。三是挺纪在前,严惩腐败,强化“不敢腐”的氛围。把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摆在首位,由“盯违法”向“盯违纪”抓变,由查少数向“管多数”转变。对违反纪律的,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14077人,党纪重处分和作出重大职务调整6742人。四是全面开展专项巡视,利剑作用进一步发挥。五是加强教育宣传,督促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党的宣传工作格局,扩大综合传播力,形成宣传合力。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感染力,教育党员弘扬传统美德。六是深化“三转”,严格管理,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对职能调整、清理议事协调机构、规范纪委书记分工情况开展督查,通报违规分管职责以外工作问题。严格内部管理,给予55名纪检监察干部党政纪处分。

李法泉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以下五个方面问题。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紧迫性认识不深,对保持政治定力理解不透彻;有的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压力传导不到位,存在“上热中温下凉”现象;有的对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认识不全面,思想有偏差;有的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漠,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有的纪检监察机关“三转”不到位,监督缺失、执纪不严、问责不力,存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作风不实、律己不严等问题。

他部署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六项主要任务。

一是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准则》《条例》,运用好“四种形态”,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执纪各项工作;健全监督机制制度,中央《党内监督条例》修订颁布后,认真抓好落实。

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组织和制度创新。建立责任传导机制,通过约谈、述职述责、向上级纪委报告、检查考核等措施,形成落实责任链条;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严肃追究责任。抓好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工作试点,规范报告管理工作;对瞒报、漏报和不按规定及时报告的,依规依纪进行处理,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让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紧盯年节假期,看住关键少数,畅通监督渠道,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强烈信号,抓出长效和习惯。

四是加大执纪审查力度,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把握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处理经常使用。把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作为重中之重。对信访发现的线索,要以纪律为尺子分析研判。一般性问题要与本人见面,谈话提醒,函询核实;对指向性明确问题扎实做好初核和审理。

五是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六是严格教育监督管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督促省属高校纪委深化“三转”,明确职责定位,履行好监督责任。加强纪委领导班子建设,夯实基础工作,强化监督管理。

编辑:王云鹏 高磊 王丽娜 审稿:李秀美

上一条:廉政简报第9期 下一条:廉政简报第7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