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政简报 >> 正文

廉政简报第7期

发布日期:2016-01-06


廉 政 简 报

(第7期)

山东财经大学纪委、监察处 2016年1月5日

工作动态

12月21日、29日,杨天梅书记带领纪委、监察处相关负责同志赴科研处、人事处进行廉政风险防控专题调研。现将两部门在防范廉政风险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介绍。

科研处

科研处围绕项目立项、成果评奖、科研考核、科研经费监控、人才选拔、机构设置和科研团队选拔等环节梳理了工作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并针对风险点采取如下防范措施:(1)加强廉政教育,提高自律意识。工作过程中,注重廉政教育和典型腐败案例的警示教育,以增强大家的法律意识、廉政自律意识和反腐倡廉意识。(2)梳理廉政风险,界定风险等级,建立风险防控体系。通过自己找、其他同事帮助提、分管领导分别找的办法,查摆思想意识、制度机制、岗位职责中存在的廉政风险。采取前期预警、中期防控、后期考核修正等措施,依托预警、防控、考核、修正四个环节的循环管理机制,形成“内控防范有制度、岗位操作有标准、事后考核有依据”的风险防控管理体系。(3)公开践诺,民主监督。根据岗位工作特点和职责,找准问题,公开承诺。积极开展民主评议,实行处务公开、政务公开,营建和谐的工作局面。(4)严格执行政策,健全防控体系。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规范工作办事流程。项目评审中,按照学科及专业方向组织评审专家,以提高评审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对外推荐项目均予以公示,并根据公示反馈意见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5)严格保密制度,提高责任意识、纪律观念和管理服务水平。

人事处

人事处围绕岗位聘任、师资管理、职称管理、劳动工资、人事档案等工作进行了风险点的梳理,重点介绍了我校今年在人员招聘和职称评聘两项工作中的风险防控工作:

一、 人员招聘工作。(1)招聘计划全部纳入山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统筹,应聘人员均需参加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的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统一笔试,择优录取;(2)在学校组织的面试环节,制定详细的面试工作方案,成立了面试工作协调组、考场服务组、侯考服务组等多个工作小组,各小组独立工作,互不干扰;(3)面试考官大多由校外专家担任,有效的避免了人情因素的干扰;(4)面试考场实行全封闭管理,与面试无关人员禁止进入面试现场。考官、工作人员、考生的手机实行统一保管,严禁与外界联系;(5)面试工作结束后,由考官现场公布考试分数、确定拟录取人员名单。(6)招聘过程公开、透明,每一环节均予以公示,接受报考人员和社会的监督。

二、职称评聘工作。(1)制定职称评聘的相关文件,便于教师能够及时了解职称评聘的政策和流程。整个评聘过程中,教师既是参与者也是监督者;(2)聘请校外专家担任评委,专家组成中一半以上由本领域的校外专家担任;(3)实行论文查重一票否决制。查重不合格者,不再进入下一步的参评。(4)严格执行校园两级管理的有关规定。教授职称、思政系列职称和其他系列职称由学校统一组织评聘,教师系列副教授以下职称由二级学院组织评聘。

编辑:成宝花 王海波 审稿:李秀美

上一条:廉政简报第8期 下一条:廉政简报第6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