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廉史镜鉴
秘密金库
作者:
上传时间: 2021年05月12日
浏览次数:

193111月,中央苏区不断巩固和扩大,在瑞金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19322月,设立国家银行和国家银行金库。19324月,红军攻下闽南重镇漳州,筹集到一百多万块银元、几百根金条、金银器皿和布匹、粮食等物资。在哪里保存这些物资好?毛泽东反复考察:“与长汀、瑞金交界处的石城南部横江这个地方好……”

石城是全红县,离瑞金叶坪不到40公里,还有一条古驿道,不易被敌军侦察,更不受地方靖卫团骚扰。毛泽东到过五次石城,19328月的一天,毛泽东与毛泽民率警卫连的战士又一次来到石城南部。在察看了龙岗水庙、绿水与横江张坑、珠玑后,觉得横江张坑烂泥坑更具隐蔽性,进退更方便,便确定横江张坑烂泥坑为国家银行秘密金库所在地。秘密金库由国家银行石城县支行行长毛泽覃暗中保护,利用山上的天然山洞和纸寮,再简单修缮一下就正式使用了。

毛泽覃充分利用到石城各分支行检查工作筹款的机会,暗中注意秘密金库的动向,保护秘密金库。他每月要去瑞金一次,解款到国家银行。山路难走,但他每一次解款都绕道横江、龙岗,其目的就是注意秘密金库的动向。在毛泽覃任石城支行行长期间,没有泄露任何消息,确保了秘密金库的安全。

同时,毛泽东指定时任国家银行总务处处长莫钧涛管理秘密金库,叮嘱他:“要像你的名字一样,在金钱上均匀、公平,不可偏颇;要替政府管好财,当好家,千万不能当败家子;做银行工作,天天同钱打交道,切不可贪污和浪费。”这番叮嘱深深烙进莫钧涛的心里。在那段异常艰难的岁月,这笔钱一分不少在秘密金库中安全度过了2年,为后来革命打下坚实经济基础。

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被迫长征,如何处置秘密金库里的物资这个棘手难题摆在了苏维埃政府面前。秘密金库的资金取回瑞金后,除金条与国民政府发行的纸币统一保管外,银元、锡块等物资化整为零,分发给各军团,在长征中由红军战士负责背着行军,史无前例的“流动银行”诞生。毛泽东警卫连战士吴吉清分到了30块银元,成为“流动银行”众多红军战士保管员中的一员。

尽管爬雪山、过草地困难万千,但就算吃草根、啃树皮,吴吉清都没有丢失和借用其中一块银元。他始终把这30块银元视若珍宝:30块里有几块袁大头、几块龙字洋、几块苏区造,每块银元上哪里有点疤痕,哪里划有记号,他都记得一清二楚,竭尽全力守护好属于红军的财产。他曾在《在毛主席身边的日子里》这样写道:“因为这30块银元是红军的资产,像我的生命一样重要。”直到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吴吉清的30块还是原来发给他的那30块。

正是成千上万个“吴吉清”们的努力,使秘密金库一百多万块银元安全转移到延安,成为陕甘宁边区政府冲破国民党经济封锁与银行创建的坚强后盾。红军战士们坚定必胜信念,坚持廉洁自律,写下一段如金子般闪耀的故事。(陈宝红 甘士莲)

来源:20215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至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