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廉史镜鉴
背金讨米显忠诚
作者:
上传时间: 2021年04月07日
浏览次数:

我的家乡有一位名人,他叫刘启耀,曾担任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当年刘启耀响应中央政府“节约三升米支援红军”的号召,坚持每天自带伙食办公。1935年初,刘启耀在宁都南部领导游击战争,部队被敌人打散,他与组织失去联系,被迫在遂川县一带隐蔽,靠讨米度日。人们不会想到,这个衣衫褴褛的讨米人会是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而他腰间竟藏有一大包作为党的活动经费的金条银圆。1937年,刘启耀在泰和县马家洲召集一批苏区领导干部开会,成立了江西临时省委。他将珍藏三年之久的金银拿了出来,作为省委办公经费。同志们于是亲切地戏称他为“腰缠万贯的讨米人”。

在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长冈乡调查纪念馆、将军馆、刘启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开展现场教学、“红色走读”活动,增强学习的实效性,组织党员干部从革命烈士、先进模范的光辉事迹中,感悟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刘启耀纪念馆再次读到“讨米人”这个故事,不禁感慨,正是像刘启耀这样千千万万理想信念坚定、坚守初心的党员干部,我们党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背着金条的刘启耀乞讨数年,历尽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一心为公,无私无畏,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定信仰、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和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身处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虽然不用再经历战争年代的磨难,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只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把所思所想所悟转化为真诚的信仰、坚定的信念、铁一般的信心,才能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中经受住考验、守住底线,做一名合格的打铁人。(余敏燕)

来源:20214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至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