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校规校纪
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的意见
作者:
上传时间: 2016年04月07日
浏览次数:

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的意见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不断提升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结合我校实际,现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党风廉政教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发展战略,把党风廉政教育融入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制度意识、风险防控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筑牢遵纪守法思想基础,为加快推进我校特色名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对于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廉洁从政意识,增强法纪观念,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落后思想观念,切实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处级班子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把廉政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教育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

各党委(党总支)、处级班子主要负责人要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做到正人先正己,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规党纪和各项规章制度,主动接受教育,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坚决克服纪律松弛现象,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取得实效

按照统筹规划、按需施教、注重实效、完善制度、开拓创新的原则,积极探索廉政教育新路子,努力做到教育的经常性、针对性、实效性和前瞻性。

紧密结合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针对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以及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利用中央纪委、山东省纪委和学校纪检监察网站中“勤廉楷模”、“清风文苑”、“纪律审查”、“以案警示”、“一天e廉”、“警钟长鸣”等内容开展经常性廉政教育,做到教育在前、预防在先,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

积极探索党风廉政教育分类分层模式,坚持因人施教。明确廉政教育的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针对不同教育对象工作岗位和业务特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对党员干部重点开展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教育,特别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教育,促使他们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对教师重点加强廉洁从教教育,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对学生重点加强诚信和廉洁教育。

贴近教育对象实际,抓住重要节点,增强廉政教育效果。各党委(党总支)、处级班子要注重特殊时期、特殊岗位的针对性教育,加强节假日等重要节点的教育提醒;相关职能部门要在职称评定、干部任免、人员招聘、学术科研、招生考试、基建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评优评奖等重要事项中加强专项教育;教学单位要抓住考试、学业成绩评价等关键环节对教师进行廉洁从教教育;学工部门要注重抓住开学、学生入党、评优评奖等关键节点对学工人员进行教育。

不断探索廉政教育规律,创新教育方法和载体,提升廉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利用宣传栏、报刊、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片等传统教育载体,积极拓展QQ、微信、飞信等网络教育渠道,广泛开展征文、知识竞赛、参观等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廉政文化活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三、强化制度落实,建立长效机制

不断完善党风廉政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学校宣教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党委(党总支)、处级班子党风廉政专题学习制度,每学期进行专题学习不少于一次。坚持党政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制度,每年度讲廉政党课至少一次。坚持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体廉政谈话制度,每年召开一次廉政谈话会。坚持警示告诫制度、违纪案件通报制度、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奖惩制度。

建立廉政教育信息员制度,实行信息宣传目标管理。各党委(党总支)、处级班子要选拔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同志担任信息员,每学年至少向纪委报送3篇以上廉政教育工作信息。校纪委每年对报送信息稿件数量及采用情况进行统计通报。

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建立相应考评奖惩制度。校纪委每年对各党委(党总支)、处级班子廉政教育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四、切实加强领导,健全责任机制

学校成立党风廉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统筹相关力量,共同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各党委(党总支)、各单位、部门要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廉政教育机制,按照学校部署,把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与其他工作一起部署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党委办公室负责全校党风廉政教育的组织协调工作,组织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会议,做好情况通报;纪委负责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督促检查,重点加强对处级以上干部的廉政警示教育;各党委(党总支)、处级班子要重点抓好本单位党员干部、教师和学生的廉政教育工作;党委组织部要将党风廉政教育内容纳入干部培训规划,每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党委宣传部要把党风廉政教育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发挥校报、广播台、校园网等宣传阵地作用,大力宣传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学工部门要把廉洁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人事处、教学部门要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和职业培训,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廉洁从教。

 

附件:党风廉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5年5月4日

分享至
搜索